close

       離開遠見家具後,到了84年3月我來到隆山元工業,它是位於湖口工業區(即今日的新竹工業區)內,在三陽工業附近,當時整廠約有80人,它主要是生產機車的零組件如當時還很流行腳踩的機車踏板、剎車板、鏈條蓋、機車把手骨架、前叉骨架及後貨架及少許的汽車零件…等。當時它的主要客戶是三陽工業、台灣山葉機車及信通交通器材公司。當時公司的組織編制是以組來區分,全公司有沖壓、熔接、總務、人事、會計、品管、生管、採購、工務及開發等組,地位相當於課,組長上去就是主任,主任上去有廠長,有一個經理,最上面就是董事長(老闆),而老闆娘是兼管總務、人事及會計的頭頭。

        而我一進去就是應徵品管,因為之前在怡和做過品管。所以想做看看,沒想到居然錄取了。在我當時進去的時候,我只知道那時品管只有四個人,一個組長,一個助理,還有兩個負責管成品的品管,就是欠一個進料的,剛好我進來補上這個缺。所謂這成品品管就是看出貨的,但如客戶有反應不良也要跑去客戶那裏對應。說輕鬆時平常沒事很輕鬆,說累時客訴不良時就很累。

         而這個進料的只要工廠有生廠,就一定會有進料,而進料檢查的方式,分成目視、卡尺及檢具等三種。你可能以為目視是最輕鬆,其實是最輕鬆用檢具,因為檢具是與下游廠商確認過的快速評斷零件外形與尺寸的工具,檢具實配合格就收,不合格就退貨如把手零件。再來是用游標卡尺,依照圖面量測,還會牽扯出視覺誤差及卡尺精度問題,要明確的數據化,但只要釐清問題點還是可以判定出,合格與不合格如管件。以上這兩種檢驗方法,如果品質穩定一般來說不用全檢

       但是目視就很麻煩了,因為我們這邊所謂的目視就是要烤漆件、電鍍件的外觀,你不僅要去依色票去核對這顏色色澤是否對,還要針對一定範圍的一定的外觀缺失做判定如距離眼睛30公分處,來檢查這烤漆後是否有黏著異物、或有砂孔、氣孔及流漆,能允許的程度是如何,這牽扯到主觀認定,你說這不行,但是別人說還好。而這令我頭痛萬分的進料工作,最難受的莫過於這烤漆件的外觀檢查,尤其是鏈條蓋,每次都有問題,我抓到外觀不行,下游廠商都說可以,說我太嚴厲,我一疏忽,跑到客戶那,被退貨,我又被管成品的前輩罵,說我沒有盡責。後來乾脆就叫組長來判定,沒想到組長說自己要有所成長,不要什麼事都找他。

      還有這烤漆件的進料每次都只能一個一個檢查,就是全檢,所花費的時間都在那,所以我有一陣子都是全品管加班最多的人,而管成品的前輩,只要客戶那邊或現場沒有問題,基本上是準時上下班,他們那會管你死活。除非我的進料是很急迫,有影響到他們或者是組長有交待,他們才會主動幫忙。

        再說起這兩個負責成品的前輩,一個叫小胖年紀比我大一歲,一個叫華盛卻是比我小,還真的是完全不同個性的人,其中小胖他是負責三陽工業,嘴吧很厲害,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對應三陽客戶一把罩,這一點讓我很佩服,不過翻臉跟翻書一樣快,會把責任推到我身上,會飆賣我。另一方面因為他長期跟組長不合,當看到組長跟我是同年且感覺很投緣,且組長常當著大家的面稱讚我的情形上,自然讓他感覺很不是滋味,所以常常故意酸我是否跟他有一腿,哇拷,我又不是同性戀。後來他居然自請調沖壓組,說要磨鍊自己的心性,我大感意外,但也暗自稱幸。

        另外華頓就是比較一本正經,負責台灣山葉機車,客戶說怎樣就怎麼樣,不會討價還價,所以他會主動來盯我的進料,讓我感覺有一點機車,但是台灣山葉的量究竟比不上三陽工業的量,所以也感受不到壓力。

       本來在這種環境中我的進料已逐漸上手,相關品質問題對應得還不錯。但很不幸的事,我們的組長外調大陸,上面需要對三陽工業比較熟的人來帶品管,而華頓不熟悉三陽事務,所以工廠又把小胖調回品管並升任組長,這下我的苦日子也來了,我也曾嘗試跟他巴結,但效果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