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82年時自從離開中興紡織廠,在家休息了將近一個禮拜,這天堂哥來找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到他的工廠上班,就這樣我跑去遠見家具。它是一個將近20幾人的小工廠,專門負責做;辦公室屏風及輕鋼架的組裝,完全是靠訂單生產,記得那時它的固定客戶是首席家具。原來的廠房在湖口鄉中山路接近和興村一帶,後來搬去中平路與八德路交接附近。我現在上班時一定會經過的地方。

20180414_143122_HDR (Copy).jpg

而堂哥在這邊是擔任一個領班,而他上面有一個廠長,再來就是老闆及老闆娘。因為我們製作屏風本體這一線算是主力,所有要另設個領班,方便公司管理。所謂領班是找一個熟練升起來當頭頭,招呼我們這些員工作業,如作業前要找料,如何安排人力等。當訂單下來,生管轉成工令,交給領班,我們的作業就要展開了。廠長是負責全工廠的指揮及調度另外還兼研發,而老闆負責跑業務找訂單,他底下有一個助手,老闆娘則是會計兼生管,底下有一個助理負責採購及總務,另外還有三個人算是在外施工的,是送貨兼組裝的施工組,不過他們是歸老闆管的,不受廠長管轄。感覺人很少,但是分工還很細。另但是就現場來講,除了我們這些負責現場製作屏風的五人小組,還有一個老師父,他是負責其他相關配件及特殊屏風的製作。

20180428_154039_HDR (Copy).jpg

     就我們這一線來講,製作屏風時我們先要把料找齊,這料包括、含已成型的鐵板(就是四周都有摺起成封閉狀)、鋁框、蜂巢板及布,找好一人負責噴膠,這膠就是強力膠用噴槍噴灑在鐵板內側後,再拿去屏風組裝區,將先將裁好的鋁料,放進鐵板週邊擋住,形成加高的無蓋盒子,在裏面塞蜂巢板,再蓋上另一個成型鐵板,屏風本體初期作業就完成。然後在所有量都做完後,再用天車吊重物壓,好像要壓一兩個小時,壓好之後就將本體一塊塊的用布包覆,而布也要事先裁好,然而再噴膠,兩人一組布再拿上來蓋屏風抹平再修剪,好再翻面作業。等它乾了,屏風本體正式完成。屏風本體完成品只是塊狀的,要送去客戶那裏還是需要組裝,所以有時去外面施工送貨的人,會直接下來盯我們,心情好的時候會幫忙做,但心情不好的時候他們就會擺臭臉,甚至直接唸領班。

20180414_165419_HDR (Copy).jpg

       而我們這個領班也確實不好做,不僅要應付廠長、老闆及施工組,且在找好料還要做一些先期作業,如要因應各種大小不一的尺寸屏風去裁布及裁鋁框,還要招呼班員作業,後來堂哥覺得很累,不想再做領班想把位置讓給我,他跟公司建議讓我作領班但公司考量我的資歷不答應。因為他看我一進去表現很積極,不僅學了裁布,也學會裁鋁框,連噴膠、組裝等一連串作業都全數學會才會跟公司建議。而到了83年後來我真的升任領班,我才知道班員是多麼懶散,一位是狗哥,一位是阿達,偏偏他們這兩位,一個是朋友,一位是鄰居,沒想到兩個很投緣,但也最奸詐,在作業中最不會互相幫忙。且做事不會積極主動,因為屏風線是五個人在互相搭配,他兩位老是搶屏風包布時的修剪工作,因為較輕鬆,而在我調配時我是主張是要組裝、噴膠及修剪工作要常常輪替,他們倆就是皮皮的,但是其他人說不計較?不過小工廠就是這樣,誰認真誰偷機,老闆看得一清兩楚,在有一次老闆娘要阿達學裁料,他居然講不會用尺,結果就被老闆娘開除,讓身為介紹人的我有點尷尬。而後來狗哥也因為覺得愈來愈不好混也不幹了。

20180414_162407_HDR (Copy).jpg

     再說訂單很多的時候,我們在現場真的天天加班,一天流好幾次汗都是很正常的,如果沒有加班也要支援在外施工,我也稍微學了在組裝的技巧,有一次跟著去中科院,因為電梯還沒驗收,無法使用,一大堆裝配零件及屏風,只好從一樓扛到六樓,扛到你手軟,而且夏天的時候,中科院的大樓還在施工中,不見得有電扇吹,更是悶熱到不行。再說到廠內現場的工作環境也是不怎麼好,尤其負責噴膠的,那個強力膠味道真的很濃,在旁作業的久而久之還會頭暈,而且還沒防毒面具可以戴,不過就算有防毒面具,在大熱天恐怕也沒有人要載吧!主要是這邊空氣流通不好,會生什麼病大家也不知道?之前會來這邊做感覺同事都是親戚、朋友會很好過,沒想到變了同事完全變另一個樣,做事隨隨便便、老是出差錯,做一天休一天……等都有。除了堂哥之外。不過讓人氣憤的是,當大家都為了這工廠拚死拚活,得到年終卻是幾千元,於是包含我及堂哥及所有屏風本體線一行5人,過完年聯手不幹了。

20180414_162747_HDR (Cop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