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有說過,品管是一個專業的部門,也是一個極需獨立的部門,最好的方式是直屬於老闆或董事長管,但那畢竟只是夢想,在我二十幾歲退伍以來,做過不少類型的工作,看過不少的工廠,與不同個性的老闆或長官相處過,接觸過了不少的工作架構。卻不曾看過有那一家真正落實品管的組織與精神。

IMG_20220216_183505_HDR.jpg

        有的老闆說一套做一套,說是很支持品管,但是遇到事情發生,總把品管推到前線當作擋箭牌;有的老闆卻是把品管當作不良的處理團隊,只希望派品管出去與客戶對應,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有的工廠是要求的表單太多了,而人員又不足,到最後一些表單只是淪為抄抄寫寫,應付客戶的稽查而已。有的工廠編制將品管納於生產部下,當品質跟交期產生了對立時,總是一面倒偏袒製造課。當出問題時,還是品管的錯。有的工廠卻把品管當作花瓶,只是用來證明給客戶看,相關的權責與組織卻不曾建立。

IMG_20220216_183807_HDR.jpg

       品管到底是什麼,相信很多老闆及主管,可能根本搞不清楚要作什麼事。只知道品管是檢查不良,量測尺寸。為什麼有些企業可以生存得長長久,而有些企業卻是搞得搖搖欲墜。原因是他們是把品質當作生存的命脈,品管該有的編制進料、製程及出貨都有專門人員負責檢查。 至進階一點如品保,負責新發件品質的跟催及二書一表製作,也有專門人員負責。

IMG_20220216_183915_HDR.jpg

       但是我們工廠目前的品管,卻是有一點陽春,只有三個人。只是負責檢查進料、出貨及客訴,什麼進料記錄、出貨記錄及不良的履歷,等相關表單都沒有。沒有表單我就輕鬆了嗎?那你就錯了,因為公司沒有樣品或檢具的概念,或是不想花錢製作,變成如果外包的外沖內折加工件或完成品的尺寸,完完全用捲尺或游標尺量測,那就很累了。那時還是在103年8月的時候我的狀況便是如此。一下子將近上百種加工件進廠,從早量到下午,晚上又繼續加班,真是量到手抽筋,量也量不完。還不包含找圖及標圖的時間及處理雜項表單等不用量測的物件的時間。

IMG_20220216_184924_HDR.jpg

       雖然說加班有錢,但是每天都是爆量的進料,誰願意每天加班加得如此辛苦呢?這是一種惡性循環,當現場面對爆量的訂單做不出來,且最近感覺每個禮拜都有人離職,人愈來愈少下,只好把加工件發包出去,大量發包的結果,就會大量的進料,倒楣的就是我。我還要撐一陣子,因為那時覺得過了九月中,一切就會恢復正常了。只希望不要再發生漏量或量測錯誤的事情發生,能夠平安度過這個多事之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