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來講到桌板的品質,感覺這品質會因廠而異,因為那時我的桌板供應商總共有兩家,一家是量比較小叫做(串鎂),一家量比較大叫(杉濠),照理說量比較小應該問題少,量比較多的問題應該問題多,其實不然反而是串鎂問題多,是不是因為我們給他的訂單少,就隨便亂做,我就不得而知了?桌板的問題不外乎外觀與尺寸的問題,外觀就之前講的外傷、脫皮、變形及破損等,尺寸就是桌板的長寬厚度及孔位等相關規格。而就檢查來講,我不可能每種規格都全檢,因為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因為基本上,今天東西進來,最慢後天就要上線,所以今天就要解決,有沒有不良,都要把檢查結果丟出來,這檢查結果就是進料三聯單,如合格,把白聯跟紅聯丟給採購,黃聯留給自己,或直接通知採購即可上線,如不良,我在進料單上寫上不良狀況是孔位不良或是外觀不良,並把三聯單交給採購,後續就請採購處理,是否通知供應商來處理或是退貨

 

        如一種規格有100片,外觀上我頂多抽三片,便以三片的品質情形當作同一批同一規格的品質判定。而尺寸上,我以一片判生死,一片NG,就全數不良。基本上這是我們的英明領導,副課所規定的(而事實上,經驗累積得知,10次有9次證明,東西確實不良,因為東西退回廠商時,廠商一一量測過無誤),我猜想廠商應該有用治具再鑽孔,不然這東西怎麼量產?不過有時在製程上,可能疏忽了,造成一兩個孔偏移,這在所難免。再回到檢查結果,有時也會有意外的事情發生,而這意外居然就是比較不出差錯的杉濠,有一次我檢查一片是NG,結果真的只有那一片,廠商被錯殺了,打電話來抱怨,採購也頗有微詞,連我的老板也認為我這樣不行,我雖然有一點尷尬,但是回頭來想想,這不是以前我在將生的一貫風格,寧可錯殺一百,絕不放走一個的行事原則嗎?起碼我也沒有讓不良流入廠內,一片不良,剛好被我抓到,只能說下游廠商為什麼不全部把東西做好。再說抽樣這個規定,它有一半是憑運氣,現在運氣站在我這邊,我也沒有錯。

 

 

但運氣不是常常站在我這邊的,我也有失手的時候,我量一片發現合格,就判定這一批的同一規格是合格,結果上線後發現有一半不合格,因為孔位對不到,無法組裝,變成錯放了,因為這零件進來有組裝,等於是線上在幫我過濾,基本上在上線發生連續好幾個不良,他們就把整批東西擺在旁邊,再請我們的冬勻來看,冬勻可能有被現場罵,所以當時有對我發飆,而當時工廠在趕貨所以組裝只好一個個試,能組上多少台,就組上多少台。而剩下不能組裝的零件,長官指示退回,幸好沒有叫我一個個再量測一次,那個規格不良就只是一個孔偏了5mm,感覺可以用廠內協助鑽孔加工的整修方式來對應,等於解決了不良問題,也讓生產進度挽回。但是有問題下游供應商(杉濠)從未派人過來看,採購通知他們,他們就只是淡淡說一句話退貨,他們給我感覺是無關緊要,我們雖然身為客戶,但對下游的約束力如此薄弱,發生這不良的事件,我是有責任,但下游的廠商責任更大,,當我打電話要指教他們時,我的副課卻說,對下游廠商態度要好,要好好跟他們溝通,人家都不甩我們了,要怎麼好好溝通,為什麼他不去幫忙溝通?難不成他們本來就不想做我們的生意,是我們求他們做的?還是採購把價錢砍太低了?而本來上面指示要退卻要反悔,到後來真的叫加工班協助鑽孔,把這事解決。但出包的我,還是搞不清楚,為何用治具製作,卻有一半不良,一半合格,我只知道當這桌板的進料,要自求多福?希望這樣的狀況不會再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