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講述我的二度就業求職辛酸史,其實人生中有太多的就業故事,只是之前在年輕的時候像是走走停停,一直拿不定主意,有太多的選擇,所以一個工作頂多做了二年就不幹,甚至才幾個月,所以故事性比較沒那麼強,再來因為年代久遠也記不起。說起我的就業人生這要從高工說起,那時候國民義務只有九年到國中為止,高中還是要參加聯考的,只因我沒考上第一志願新竹中學,只考上第二志願竹東高中,考量從湖口到竹東交通上的不方便,再則父親認為學得一技之長比較重要,於是在父親的安排下我參加高職聯招進入新竹高工補校機工科開始了半工半讀,我的就業生涯也因此展開。

38.jpg

                              首先第一份工作好像是新竹市的木業工廠(現在已不存在)從事木材加工的工作,這是父親幫我找的工作。後來覺得這跟自己學的機工方面比較沒有關聯,於是在鄰居佑哥的介紹下,當起了汽車修理廠的噴漆學徒,那時學徒的薪水是2000元。我記得那時汽修廠叫做巨輪老闆有兩個,一個長得像吳孟達,一個長得像王傑。去到時從最基本的補土學起,砂紙研磨出原來的車型線條這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常常手指頭磨到淤血。王傑老闆的要求很嚴格,做不好就叫我重作,不會因為我是佑哥介紹的就比較客氣,一些不好的責罵字眼常常就爆發出來,換作是現在年輕人當下就立刻走人了,但是為了學技術我只有忍受下來,佑哥告訴我這是學徒必經的過程,不過我感覺就是學不起來,撐了幾個月之後,我跑到台灣電容器去做了,還真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66.jpg

台灣電容器對我而言,算是生平所遇到的第一間大工廠,它主要生產各種大大小小的電容器,小的跟耳機接頭一般大小,大的比1號電池還大。那時號稱上千人,我本來去是應徵現場的工作,後來上班了兩三天,班長嫌我的手腳慢,於是把我調到倉庫去,倉庫那時只有兩個人,一個是胡大哥負責入庫出貨打包事宜,另一個是曾小姐,主要是負責單據的收發。我去到自然是協助負責出貨打包事宜。那時倉庫上千個大大小小的零件,看到我眼睛都快瞎了。而大哥的封箱打包的速度實在太驚人,讓我有不少的壓力。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自己的作業速度也變快。倉庫平時算是輕鬆,整理一些零頭安排入庫這些都不是問題,不過需要常常搬動裝箱零件,需要精神與體力,所幸我天生力量就比較大,原來我比較適合幹需要力氣的粗活?不過這讓有我對工作有了自信也算是一種收穫。而要出貨時就比較辛苦了,準備零件數量,裝箱打包都要快狠準。國內的訂單通常紙箱打包貼標就完成,國外的訂單紙箱裝箱後又要裝到大型木箱再用鐵釘封箱再用鐵皮打包,這一貫化作業還真的是工作中最硬的一塊?

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