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高工三年半工半讀三年,基本上來講從白天上班接觸工作,就像人生的社會初體驗,沒想到半工半讀了三年,卻感覺離自己的科系,愈來愈遙遠。因為自己根本不是很喜歡這個科系,所以白天找的工作也是沒有關聯,變成有工作就好,過一天算一天。所以新竹高工畢業了,就陷入一眼茫然的狀態中。離開了台灣電容器之後,我開始不斷地換工作,想從工作找尋自己的興趣與天份,看到聯合報新竹辦事處在應徵推銷員,心想這正是磨鍊自己口才的機會,不加思索就去面試了。

42.jpg

        那時他們的門檻很低,高中職畢業皆可。而那個年代裏沒有網路且電腦還不普及,所謂的媒體也只有報紙及電視兩種,報紙主要是中國時報及聯合報兩大報,電視台只有三台,華視、中視及台視。報社為了要開發新的報紙客戶,便廣發英雄帖來為他們打拚。原本我以為會有一套完善訓練計畫,以便讓我們這些新兵進入狀況。沒有想到只會給我們一些資料研讀,就開始上了戰場。而且我們進去時並不是正式員工,而只是一般性的臨時員工,當時不曉得他們有沒有跟我們加勞保?。薪水的計算是以你推銷的客戶數的客戶數來計算,好像沒有底薪,只有補貼我們的交通費用及伙食費,要拿高薪要靠自己本事!

47.jpg

        於是我開始厚著臉皮跟陌生人推銷,就地點來講有兩種,一個在火車站附近找到人就推銷,一個就是挨家挨戶推銷。,這頓飯並不好吃,開始時被打槍是常有的事。人來人往的街道上,頂著烈日冒著寒風,誰要理你,不是沒空就是說不需要。難得有人願意停下腳步來聽你說,你就要感到很幸運了。而挨家挨戶的狀況更多,不是懷疑你是詐騙集團,就是對你非常不客當然一開始時一定被打槍氣,把我當成送報員,不停地對我抱怨,或者一開門就被主人的狗嚇到,甚至一開門跑出一條狗,對著我一直窮追猛咬,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還是主人沒有注意?也有的會請我去家裏坐喝杯茶,更好的情形是跟客戶聊得愉快。不過爭取到訂單,實在有限。反應在薪水上,實在不足外人道,莫非這條路並不適合自己,於是只好再次轉換跑道。

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