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到,我的工作主要是進料檢查這一塊,今天忙不忙,完全取決今天進來料的品項是否多或少,有時是同一供應商可能分好幾張出貨單,而每個出貨單可能只有一筆或好幾十筆,故列印的進貨驗收請款三聯單可能一家一張或是一家好幾十張,之前也說到我列進貨單的爆量情形,其中最誇張莫過於一個叫做黑森林五金公司的單子,不僅單單一家供應商的品項在一天之內多達100張單子且連續4天都是這樣,印表機印到快冒煙了,不包含檢查動作,我光簽名就簽到手軟。

20190427_140802(0) (Copy).jpg

 

說到檢查動作,我之前也講過就包含烤漆件的目視檢查、鐵板素材的長寬及板厚檢驗、外沖內折的雷射加工件、加工完成件、鋁擠型的尺寸檢查等。但是烤漆件的檢查重點讓我有一點心虛,因為烤漆件是現有色板比對,再檢查有無刮傷、流漆等外觀檢查,但色差較少出錯,那時傾向有空才檢查。鐵板素材的長寬及板厚檢驗,因為未提供小片的鐵板樣件,且考慮安全因素,故只能在包裝外大概量測,每次進料時只能假設它們合格,只能等到現場上線時,發現尺寸外觀等異常時我們再作不良處理。感覺我們品管在做假動作?

20190427_142507 (Copy).jpg

 

 

 

 

 

 

 

 

 

 

 

 

 

 

 

 

 

 

 

 

而外沖內折的雷射加工件、 加工完成件及鋁擠型這三種進料型態,就是要真槍實戰的去作。不然可能馬上出包。而這三種可說是最花時間的,因為都要有前置作業就是找圖,鋁擠型還好圖面已經收集在一本秘笈中,除了特殊的規格才要另外找。加工完成件要跟採購、生管借圖或去公司公用圖庫下載。雷射加工件則是不僅是要找到展開圖,而且還要花時間標圖。故你可以想像,當很多單子時,裏面又有一大堆加工件要標尺寸要量測的話, 你該如何是好。

20190427_142732 (Copy).jpg

 

 

 

 

 

 

 

 

 

 

 

 

 

 

 

 

 

 

 

 

的確剛開始歷經爆量的5月時,每天都會作不完,還會留在隔一天,但運氣好的話,第二天剛好沒有單,可以又把進度趕上。但如果第二天如果又是 量多的話,那只好加班挽回了。 故103年7月之前的我,似乎老是被爆量所掌控,感覺做不完,卻老是出差錯。但到了7月之後的我,已經能漸漸掌握整個進度。再最多的單子,也能在當天處理完,簽核給採購。視當天的情況就先行把好處理的五金規格品或文具物料,先行結清,再處理較花時間的加工件。就這樣一天8.5小時,我起碼就能把該作的進料檢查作完,而不用加班。除非是臨時才送來,非馬上要量測完的急件或超過三點半送來的加工件,我才會考慮加班,因為不加班,我才有多餘的時間,再去將轉拷熱機。

 

20190427_143523 (Copy).jpg

 

 

 

 

 

 

雖然我不能預知採購當天會進什麼料,但是我可以依照進料的內容,在SMART系統上先行瀏覽,什麼可以先作,什麼可以最後才處理,自己安排的好,工作作得 快又好。那時有時還利用空檔的時間,將製造發佈的展開圖,先行標註尺寸,且已收集成冊。要量測即可派上用場。對我而言是不是黑暗已經過去,黎明即將來臨,我不敢確定,起碼我後來比較能掌握工作狀況。而就在那時作息正常時常早起的我,在破曉時分,上班時間之前,我都會先想想,昨日的缺失,今日的計畫,未來的目標。用進擊的 心態想辦法把重點工作,在中午之前作完,所有的基本工作在白天處理完。就不怕任何爆量的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