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時我在江申待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雖然還是在試用期,但我的心情從所未有的振奮,準備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沒想到現實卻狠狠將我打臉。首先是鑽孔機這個師父,感覺對我不是很好,在他底下像是他的佣人:話說品保組在檢驗東西時,有做檢驗記錄的表單,而這個表單就是檢驗報告書,它分為廠內及廠外兩種,廠內為二聯單,一聯給送樣單位,一聯為品保留存;廠外為三聯單,第一聯給採購,第二聯給供應商,第三聯品保留存。當檢驗報告書丟出來時,課長簽回(照理說應先給組長,不過那時沒有組長,由課長兼)的品管聯小姐要丟回原檢驗者的或承辦人的桌上,他老兄居然把我當存檔員叫我歸回原位?

        而產品的圖面隨著開發的進度會不斷的更新,開發也會拿新的圖面來給機哥簽收,而機哥簽收後就放在他的桌上不去理會,沒想到桌子滿滿的圖面堆一陣子後,卻叫我想辦法把這些圖面歸檔,我心裏想車型都不熟要怎麼替換圖面?他只說把舊版的拿出來,新版的放進去,新舊版看那裏,他也不講,隨即跑到現場去,留下錯愕的我。我只有向旁人求助,幸好品保組還有一個專門負責做QC工程表及作業標準書及檢查基準書、協定的紅霜(男的)可以請教。

        而在88年時他是品管課裏唯一有電腦的人,也是惟二懂電腦的人,而另一個是我(但當時課長卻認為我不會,真是狗眼看人低),現在大家很難想像當時的狀況吧?因為當時電腦在傳統製造業的使用還沒有很普遍!當時所有正在使用的圖面,都有分客戶、車型歸成卷宗資料夾,我們品管的圖面卷宗就有好幾面牆。所以我光是要找個中華汽車的下臂圖面我就找很久。本來圖面那麼多找就要時間,更何況是新手。

        實際上中華的圖面比國瑞更複雜,就車架來講不是一張圖就能表示,因為車架的東西太多了,如果全部畫反而會變成所有的東西都擠在一起會不好看。所以才會變成車架主體一份圖、零件配置一張圖、車架的孔位又是一張圖,還有各種車架的鋼板吊架配置圖,另外分件圖要歸在那一種車型的車架,有時在車架總成圖也看不到,反而要去留意圖面的對照表,再不行就要查EPL了,一個車架要看好幾張圖,剛入門的我搞得頭昏眼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