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而車架是兩個大樑與許多隻橫樑的結合做為主架構,其他地方在用螺絲鎖附或燒焊一些固定片、側板……講到主架構它們結合的方式不是鉚接就是焊接,所謂鉚接就是用活動式鉚釘機去打鉚釘,這種鉚釘機是懸吊式的,要打鉚釘時兩手要抓住,手沒有基本的臂力是不行的,而鉚釘的種類也多的讓你眼花瞭亂,如果鉚錯的話就很麻煩,你必須把鉚釘頭用鑿子打掉然將釘肉用鑽孔方式或用鐵槌敲打鐵棒取出。

       至於熔接就牽扯到專業的技術問題,首先你要依據圖面或作業標準書,熔接焊道要多寬、多長及焊道數,還要焊得很漂亮,因為車架很長,江申當時是還是以人工燒焊,不曉得現在是否用機器代替?如果你的焊道不足、或焊道數不夠、欠焊,這還好因為只要補焊就可以,反過來講如果焊道過寬過長、多焊了,造成組裝干涉而客戶又要求你處理的話,那你真的是欲哭無淚了,因為你只有把手動砂輪機把它磨平、磨掉!,因為研磨不是一下子就能處理,有技術的人磨的很快,且磨後表面很平滑,沒有技術的人,磨的慢,而磨後的表面凹凸不平,感覺愈來愈糟,所以它是很累的事。

       另外講到其他附件,重點在於它們的位置對不對,有沒有欠品的缺失產生。前面講到位置對不對,就要把車架吊上三次元才能確認,這也是關係著車架的組裝性,也是對客戶的品質保證。

       當我還為流與銅的車架檢查方式,感到一頭霧水時,突然達哥來找我,說課長召見我?我心裏想,怎麼突然來找我,不是不管我嗎?話說課長一看到我便說到,你來這邊多久了,學得怎麼樣?我說有協助量測並了解國瑞、中華一些圖面的基本功…然後他說我從今天起你跟鑽孔機一組負責中華體系,他是主擔當,你是副擔當,你聽他安排協助新開發件檢驗事宜。此時我心裏的一塊大石頭終於放下,因為我終於有定位了,不必再為無所事事而困擾。另一方面表示我可以正式在這江申待下了。

        不過後來我有聽說是原本要替代我的人沒有來,而沒有想到我的耐心跟毅力那麼好,表現超乎他的預期,這次他看走眼了。是不是蜀中無大將,我這個廖化做先鋒?還是山中無老虎,我這個猴子即將稱王?不管怎樣,我的江申職涯進入另一個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