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說到品保組在我剛進來只有四個人,但是大家可能會問我怎麼講來講去只有銅跟流兩個人,原來那時紅霜的座位跟課長一樣同在二樓,平常比較少下來,而鑽孔機老是在現場,據說那時課長是叫他量TB系列的車架跟木床成品的緣故,也是因為課長的交待,他才有班加,不像銅和流因為有專案的加持,能夠自由加班。所以他一個禮拜也頂多加三天。為什麼我會知道他們加班,是因為看到他們寫加班申請單我才知道,一般來講加班都要事先申請,長官規定最起碼每天的三點半以前要報,因為名單要給餐廳,才有飯票可拿有飯吃,除非你是報兩小時沒飯吃,否則你就要自行準備晚餐。

       其實剛來這個地方的時候,會很納悶除了看到這些老鳥在量測檢驗東西外,其他不曉得在忙什麼,有那麼多班可加,白天做不完嗎?一定要晚上做?直到後來自己接承辦才知道。不過當時我最看不懂的是鑽孔機的量測,只是拿著簡單的圓管件,也會耗上一天,休息時間也不休息,別單位都說他認真?想跟他討教,他又不像銅每天都出現在量測平台邊。

        而在沒有東西可以協助量測時,又變得無所事事的兩三天,我只好跑到固定三次元床台邊,看著流正準備量車架,在這邊我跟大家說明一下,所謂三次元,就是說它一次可量XYZ三軸向的數據,就是只要把工件固定住,就可量測前後、左右及上下的數據,在還沒有量測,只要前後推它的量測座,再左右移動再上下拉降量測桿它的液晶面板就會顯示XYZ的數據變化。而所謂固定式就是整個量測儀器或設備是固定住的,只有量測臂在移動,被量測物可以放在床台上或平台上,而固定式大都有床台,只是大小不一樣而己。

       而那時江申的固定式三次元是算蠻大的,因為要量測車架及木床用,記得它的床台寬就有將近4公尺,長將近10公尺,床台上的表面呈方格的切割狀,方格與方格間的溝槽間隙為10mm, 它是用來插入塊規用,以便讓工件的一面跟它密合當作基準面。而床台的邊緣有一個量測座,利用滑軌它可前後移動,量測座上有一基準桿,它上面有一個橫臂是量測臂,它可以上下也可左右移動的,只不過這麼大台的量測設備,工廠卻讓它隨隨便擺在現場,只是用防塵套蓋住量測座,那個大平台也只是每個禮拜在除銹後再上油再蓋塑膠布。照理說三次元應該是擺在冷氣房內且溫度控制在實驗室溫度內。

        然而使用它時算是風險蠻高的工作,尤其是量測車架時因為車架就是貨車的骨架,小的如之前的小發財車其長度最小也有2公尺,最大如大貨車也有將近8公尺長。當車架用天車吊入三次元床台時,就要避免車架因擺盪而撞擊量測座了,首先車架要吊起來時就要先注意吊帶固定的位置是不是在中間,如果不在中間就有車架掉落的風險,不是車架受損要再整修,就是人員受傷,必須是一試再試才把車架吊起,一手按天車按鈕,一手又要扶著車架注意方向,再慢慢移向床台。如果厲害的人一個就搞定,沒有把握的要有兩個人,一個抓著天車按鈕的人顧前面,另一個顧後面,當車架晃動時要拉住讓它不要晃,我在旁邊看著流與銅兩個人兩三下就把車架放在床台了,感覺他們很熟練。

        而車架放在床台後,並不是表示可以開始量測,而還要做個歸零動作,首先要把整個車架的軸線與整個三次元床台平行,另一個說法就是讓車架的前後兩端的X軸都一樣,這又牽扯到技巧了,首先他會以前面車架取一點將X軸歸零,再移到最後端取一點確認X軸的數據,依正負數據往左往右調整,至於怎麼調整這笨重又巨大的車架,一根枕木就可以派上用場,利用槓桿原理往左或往右依力道大小將車架偏移,直到X軸前後數據一樣為止再歸零,這就是工件的歸零動作,我很難想到我那天要量測這麼大的工件的狀況時不曉得會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