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隆山元之後,我碰到了不少的供應商的老闆,他們極力想說服我去他們那邊效力,這些供應商都有一特點,就是沒有品管,意思就是那邊當品管的主管,但是我左思右想,我當供應商的品管代表,有問題時我就要前往隆山元解決,這不會很奇怪嗎?而且我一定被我帶過的三元班長刁難,以及還有面對跟我過節的小胖組長,到時會出什麼事,我也想不到,想想在機車零件製造工業上下游是如此複雜,乾脆還是捥拒他們的好意。不過如果是現在的我,可能會答應,畢竟心境上不一樣了。

        在當時我一直想找跟機車零件沒有關係的企業,但找來找去都是三陽機車的下游廠商,終於我找到一個跟機車工業比較沒有什麼關係的企業,那就是台灣匯來工業。會找這家工業我一度掙扎了很久,原因是這家企業外觀看起來簡直像廢墟一樣,廣場上一大堆的生銹鐵件,空曠的地方看不到半個人。但是我覺得還是要給自己機會,或者它跟你想得不一樣。

       於是我就進去面試,跟我面試的叫做孫經理,說是經理但卻覺得他像個工人,因為當時他混身兮兮的,原來他是生產部的經理,因為是股東所以才當經理,又因為工廠小人手不夠所以要自己下來作,而這鑄造業的環境就是這樣,現場逛一圈就是滿臉都是灰塵,有一句叫做灰頭土臉。而他面試過了,就要換別人來面試,而這個面試我的也是另外一個股東,原來他是台北公司的業務經理,他就穿的體體面面穿西裝打領帶,在面試時我才領教到他的專業,能把死的講成活的,明明這工廠就是很小的工廠,他卻說工廠的未來性與遠景。基本上我拿出我在隆山元一大堆受訓的結訓證明,及相關一些品管經歷與學歷,這面試就通過。在86年的7月,我又開始了我的另一個就業人生

            說起這個工廠雖然外表破爛不堪,但是對我而言還算是勝任愉快,因為這跟我退伍的第一份工作怡和鋼鐵一樣是鑄造業,只是大工廠與小工廠的差別。小工廠比較沒有人事的鬥爭比較單純。再講到工廠的編制,生產部是由孫經理管理,底下有兩個課長,一個上白天班,一個上晚班,他們都算鑄造課, 但是身為課長卻是負責最危險的澆鑄,傳統的翻沙鑄造工廠中,銅爐的溫度高達千度,工作者必須在空氣品質不佳、高溫的環境下,用手拿著重達十公斤的湯勺反覆來回於銅爐與模具之間,這樣的工作環境造成的職業傷害 ­想當然是非常大的! 當我走過那個鍋爐旁,要去拿分光儀的樣品,我也會怕那一天被那融化的鐵水濺到或掉進去,因為旁邊的走道太窄了。

        而另外一個是砂模課,算是鑄造的先期作業,他們的工作程序是造模、拆模、塗模及合模,到最後送到鑄造課澆鑄,而這模子都是用砂子作,因為要翻來翻去,所以叫翻砂,好像有好幾個師父,他們都是原住民。另外澆鑄好的鑄件,等他冷卻後,要作一些拆模清砂的動作,作退火處理之後,再作毛胚處理,所謂毛胚處理就是成型後的修邊研磨,甚至後續的金屬加工處理,這又是另外一課加工課來負責,那時有一個胖來的班長,常常開著堆高機安排一些加工作業事宜。然而用砂模產生風飛砂,修邊研磨也會產生灰塵而且場地又小又狹窄,當然空氣不會很好,只要你來工廠上班,每天鼻孔都是黑黑的灰塵,莫非這叫做碰一鼻子灰?用衛生紙來清潔,我幾乎一個禮拜用掉一包衛生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