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而在隆山元工作了快兩年講實在話,我也曾經叱吒風雲過,我曾經一天退了10家供應商的零件,也曾經一個月進料零不良,有一陣子每天現場都在廣播我的名字,甚至85年的尾牙是我主持的,我也介紹了我的堂哥阿堂及鄰居佑哥去隆山元做,雖然阿堂很早就沒做,但佑哥卻做到現在卻已經將近20年。除了一些人與事我忘了差不多,但有些事還是令我印象深刻:

         之前說工廠業績的主力在三陽,但在當時訂單很多的情形下,難免會出現一些品質上問題,但品質問題可大可小,就要看公司與三陽客戶的關係是否有搞好,如果搞得好一切都好談,如果搞不好一切沒得談。故工廠就有一種與客戶聯誼的機制,就是找三陽某個生產線跟我們比較密切的一班,約定某一天在下班後,進行聯誼。

        而我那次也奉命要參加到這項活動,那天是三陽那邊10個人,我們這邊有經理、開發蘇主任、我跟小胖還有熔接、生管等共10人,總共20人,那時下班6點左右分4部車浩浩蕩蕩開往新豐某土雞城吃大餐,吃龍蝦、啃螃蟹、還有一些山珍海味、喝酒還有喝龍蝦血…等,當時那個年代好像沒有取締酒駕的問題,所以大家都喝得很盡興。

       酒醉飯飽之後,我以為當天的活動已經結束,沒想還有續攤,而這個續攤居然是跑去當時很流行的高檔的伴唱KTV ,記得好像是去新竹市的金帝夜總會。一進去大家總共20人又每個人叫一個小姐陪唱,當時我還是算這裏面最年輕的,第一次跑到這種特種營業場合,我感覺不知所措,只好拚命的在唱歌。看看小胖跟小姐在打情罵俏,經理也在跟小姐們玩翻了,還有其他人感覺都很熟練,但是我就是不喜歡!為了公事奉公司命令來這種場合跟客戶應酬,難不成這就叫逢場做戲?雖然是公司買單,但是我總覺得有一種罪惡感!

        而你以為巴結客戶就能從此一勞永逸嗎?那你就錯了!記得有一次三陽反應我們生產的機車把手骨架,在鎖照後鏡的固定座,在外殼裝好後,它會偏移走鏡孔的圓心,說我們的燒焊位置有問題,其實我們檢查確認過是沒有問題的,有問題是外殼的孔位有問題,偏偏他們就是咬我們的問題,因為外殼廠商好像是三陽有投資的,就是擺明偏袒他們,到最後我們只得吞下去。

        其實偏心也沒差,這客戶買車時那會注意鎖照後鏡的鏡座不在外殼孔中間,因為車子都是銷售出去才把照後鏡裝上,偏偏他們就是要計較,到最後線上兩百台都算我們的,而我們暫時對策是每台用鐵桿插入固定座,用鐵鎚將它敲到正中央,我也一起去幫忙敲了幾十台,其實我很怕每台這樣敲有後遺症,但是緊急情況上面說要這麼做也經過三陽同意,我又能如何?心裏想買到這批車的客戶一定很倒楣!而就這件事來講,別人造成的問題點居然是我們來想辦法處理,等於是幫別人擦屁股,還要幫人準備衛生紙。

        而工作最大基本要求就是安全,但是我卻親眼看見血淋淋的一幕,一位50歲多歲的沖壓組大姐,不知道是心事重重,還是精神不濟,在操作傳統型小型沖床時,因為貪圖方便在清理床台的異物,未關掉機器,忘了腳還踩在踏板上,結果沖頭下來切斷了自己的右手臂,當大家發現時趕緊叫計程車要把他送去醫院時,從沖壓現場到要上車時地板都是血,當時包裹他的斷手傷口處的布,一覆蓋下去不到幾秒就紅掉,只見她還能用左手拿著她斷的右手臂,好像瞬間失去疼痛的感覺,當天我全程目睹這個慘況後,中午一到看到的是雞腿便當差點吃不下飯。而事後我也有去醫院探望那位大姐,因為切斷處傷口破碎不平整,無法再將自己的右手接回去,只能接義肢,她卻說要保留斷手,那天進棺材一起陪葬。

       我的隆山元故事說到這為止,下篇又是另一個工廠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