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談到了生產部底下的現場部門,現在要來談談其他部門,採購、生管及總務,很不幸的這三個單位總共只有一個人,那就是小玲小姐,只因這種又髒又熱的工廠環境,有那位年輕的女孩子願意來這邊上班?而她基本上也算是孫經理的秘書,我也蠻佩服她能在這環境中生存。而工廠另外有一個總工程師應該算研發,這有點像日本的模式,而他和孫經理及小玲的辦公室是同一間,因為靠近現場,所以辦公桌。三不五時就會蒙上一層灰。

      而我的辦公室就不一樣了,長期都要開著冷氣,且要隨時隨地保持無塵的狀態,進來辦公室一定要脫鞋,因為有一台分光儀,依實驗室的溫度要保持22度左右。與其說是辦公室,不如說是實驗室。除了分光儀外,另外有洛氏電子硬度機、金相顯微鏡及其他相關檢測設備。然而我會在這水深火熱的環境下工作,完全是因為分光儀這種先進的檢測設備吸引了我。

      所謂「分光儀」是「火花直讀光譜儀」在台灣的俗稱。火花直讀光譜儀 ,是一種基於光發射光譜法的技術。它利用高能量的火花來燒蝕金屬表面,並產生電漿,透過偵測電漿的光譜,分析金屬與金屬合金中的成分。由於一次只燒蝕幾微克的樣品,所以廣泛用於金屬測試的應用。有幸能夠使用到這種機器,是在這邊最大的收穫。我不怕苦、不怕熱也不怕蚊子多,就怕學不到新的檢驗知識。雖然那時鑄造業還是很蓬勃,但是這種傳統翻砂業的環境,不管是做現場還是間接單位,跟我同年齡的年輕人,有幾個能接受?所以,當時工廠就有外勞的需求,當時好像只有允許泰勞進口,所以我也只看到泰勞。

      再回到我的工作面,之前我說在這邊勝任愉快,是因為之前怡和鋼鐵的經驗,讓我很快上手,我的工作除了日常檢測鑄造課澆鑄的試片,提供材質分析給現場外,還有檢測成品硬度、進料及出貨檢驗。工作上很自由沒有長官來盯我,因為品管只有我一人,且孫經理也無權管我,但是後來過了兩三個月,之前離開的課長又跑回來做,我以為他會盯我,結果他人是出乎意料的客氣,所以還是跟平常一樣,只不過我負責廠內,他負責廠外對應而已。

      沒想到他過了三個月後又離職了,又只剩下我獨撐大局,此時工廠把我升為班長。而這時我所有檢測機器都很熟練,彷彿沒有我不行,所以當我要請假時,在台北的徐經理總是百般刁難。我為了擺平困境,我想出了增加新血的作法,一方面減輕我的壓力,一方面可當我請假的備胎,就這樣我的徒弟進門了。他叫小風是個大學畢業生,我很努力去教他,也是希望他早日獨當一面能夠分攤檢驗工作。

      但是天不從人願,一切都上軌道了,在台北的徐經理卻藉機擴大品管職務,不僅要管進料、製程、出貨還要進一步叫我們管理到模具品質,只因為他的理念是精益求精,但是他老兄難道不知道,品管只有兩個人,前線已經吃緊了,後方還要緊吃?

        原來在他們的心裏面早就打好算盤,給你補人但是會給你更多事,這就是董事長講的精兵政策?而這時我已經是課長了,其實課長只是好聽罷了,還是要作,只是因應調薪才升官的?而他們的盤點居然主角是我們品管兩人及另外一個加工班的外勞?那一大堆的庫存品在一個貨櫃裏塞的滿滿的,好像是有兩三年以上,我跟小風花了將近兩個月才完整的分類出來,並作成盤點清冊,沒想到我會突然變成管理倉庫的。

       後來又把我升為副理,但實際上底下只有小風(課長)一個人,加上一個現場支援的外勞,沒想到這是有陰謀的,這次直接叫我準備ISO的相關認證事宜,我每天忙完正規的檢驗業務,有時還要出差對應客戶,到了下班後還不放過後要我每天參加ISO相關進度會議到九點,這有點算是壓榨吧!所以我在這邊雖然是官運亨通,但卻也是被壓得透不過氣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