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要從民國81年說起,當我上士退伍的時候,我跟我的軍校同學,宗哥及朗哥及細菌,一起說要在台中打拚,經由人家的介紹,要做擺放電玩機台的業務。為了這個決定是跟同學一起租房子,也把家裏的機車拖運到台中。而我們所謂的推銷就是說服店家擺上我們的電玩機台,而這電玩機台就是早期的小瑪麗第二代,它是投幣式,如放一台等於店家可做現成的老闆,不用把機台買斷,只要提供場地及電力,所賺的錢可以跟我們分,至於怎麼分我已經忘記。而如果碰到店家要把機台買斷,那又是另外一種行銷方式。而我們鎖定的店家有當時的旅社、小吃店 、泡沫紅茶店甚至卡拉OK店等…

公館捷運站自來水管造型.jpg

        由於我是客家人,在屬於閩南人的台中要跑業務,且人生地不熟,感覺實在有一點吃力。一方面要臨時惡補一些基本的台語,如問候語、推銷用語等。一方面又要去認識台中的地理環境,那裏比較熱鬧,那裏有店面?那些店面生意比較好?路要怎麼走,不過我也不是沒有人協助,就有一些資深的大老對我們開示,要如何做?要如何去跟店家周旋?點子要如何找?是不是熱鬧的地方機會會比較多?還是一些有未來市場的濳力,值得你去開發?他們每次都以過來人的身份,勉勵我們要如何踏出自己的第一步?泡茶開講就是一兩個小時?

新竹市北大郵局.jpg

       剛開始他們會帶我們去找店家,並示範給我們看。感覺他們很容易就找到點有了業績,不過當我們實際跑時,卻是到處碰壁。不是這家店已經有放了,便是這家店已被徵詢。要不然就是被店家當眾打槍說我們生意都不好,那有時間顧這個。還有直接叫我們走開不要妨礙他們做生意。有些是軟的釘子給我碰,原來他們比我更會講話,一句話堵得我無地自容,只想趕快走開,我的台語那時還不太好,碰到一些只會講台語的,更是沒輒。

公館商圈1.jpg

       而在外面跑肚子餓了總要吃飯,口渴了總要喝飲料於是我就跑去小吃店吃麵,去泡沫紅茶店點紅茶,想想說順便拉一下生意,沒想到花了不少吃飯錢與飲料錢,等於每天都在吃老本,沒有任何成效,後來乾脆每天吃麵包或泡麵去跑行程。而那時我雖然很淒慘,但也感受了不少人情冷暖,相對有些店家對我們的惡劣,有些店家雖然沒有業務作成,但起碼還會鼓勵我繼續加油。更好的叫我去店裏坐天冷給我一杯咖啡,天氣熱給我一杯冰開水,真的讓我感動莫名。

公館商圈2.jpg

       再回到現實面,我的成績居然比不上同期一起進入的同學,僅拉到個人數的店家,而這已經是我最大的努力了,而跟我一起從湖口南下的同鄉兼同學細菌,也發生一些事情。我們談了很久,可能我們都不適合這種沒任何保障的工作,理想是美好,現實是殘酷的,沒想到退伍的第一件工作就讓我們踢到了鐵板。於是我們只好北上回家再作打算。

水資源教育館的裝置藝術.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