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上半年以前,對我而言所有的運勢算是平平,但今年下半年過後,我感覺是衰運不斷,首先是我媽媽突然於8月去世,再來8月底服喪期間騎機車被轎車撞到,而到了10月載哥哥去新竹馬偕時又跟對方機車輕微的擦撞。車禍的事就不講了。但是就媽媽去世後,有關遺產的繼承事誼,可真是吃力不討好,我曾想過要請代書,但是現階段手頭很緊,想想還是自己還是用時間的付出來完成。

遺產繼承的自助旅行?

而繼承案件申辦流程(含應備文件)包含申請,除戶證明書、查調被繼承人財產、所得及贈與資料、申報遺產稅、查欠地價稅、房屋稅、申請印鑑證明及辦理產權移轉登記等6大項,標題看起來簡單,但做起來手續可謂非常繁雜,還有些別種細節,首先除戶證明方面,你要拿媽媽死亡證明書去戶政事務所辦理,辦理除戶,意思說你的戶口名簿上媽媽被除名了,也就是家裏的戶長不再是你媽,經跟家裏協調,變成戶長是我,有了新的戶口名簿之後,就要申請所謂的除戶證明,就是除戶謄本,而這除戶謄本又分為媽媽的個人的、媽媽含現戶,讓我一時有一點搞不清楚,所以我就暫時兩種各2張。而剛開始也在戶政事務所等待辦理也將近一個多小時。

 

辦完除戶謄本後,我就騎車跑去財務部北區國稅局竹北分局去申請清查我媽媽的遺產,我想我是窮光蛋一個,我媽媽除了留給我一棟房子外,應該沒有什麼遺產吧!沒想到結果出來,在不動產清冊居然有將近10筆的土地,而這些土地項目明細有不少地段地號,還有總面積,及一些現況市值,說實在我也看不懂,不過我很擔心,這土地換算下來,我是否要繳不少的遺產稅?而除了當天櫃台小姐給我的不動產清冊外,還有金融遺產部份,要等一段時間才會給我,我等了一個禮拜沒有消息,卻先收到政府寄來的我媽媽沒有欠債、欠稅的記錄文件。

 

後來我想了又想,所謂金融遺產,應該是我媽媽的銀行、郵局的戶頭,但媽媽生前喪失行動能力,就把郵局戶頭交給我保管,我也知道只有幾10萬,應該不用等金融遺產清冊吧,我等不及就先拿手上的不動產清冊及除戶資料,想說在楊梅上班,先請個半天假跑到桃園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楊梅分局問問,我問一下這有關土地的相關明細,還問是否會打到稅,他們很熱心的跟解說應該不會,他說除非遺產價值有達1300萬元,才會打到稅,再說我媽媽的這些土地,除了本身房子的用地,之外,其他都是跟別人公同共有的,分割下來的土地,實在很少,都是畸零地,更不可能。聽這分局職員講,我頓時鬆了一口氣。

 

但是這地方稅務局楊梅分局是不受理遺產稅申報的,於是我跑到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楊梅稽徵所。想說先去申報遺產稅看看,沒想到職員檢查了資料,跟我講其他資料還齊,只是欠金融遺產清冊,我說我說9月28日就去國稅局竹北分局申請清查了,到現在都沒收到,那天已經是10月25日,職員跟我說,應該到月底就會收到,沒想到到了10月30日也還沒有收到,後來就去財務部北區國稅局竹北分局問,這職員竟說清查要需45個工作天扣除假日,這樣算算也要到11月15日,天啊居然要那麼久,是在公文旅行嗎?

 

後來在11月1日終於收到金融遺產清單,雖然沒有到45天,但也將近1個月,相對之下鄰居的爸爸過世,保中國人壽的人壽險,他們資料準備齊全填好送件,不到三天就撥款,感覺私人企業跟政府公家機關的效率差很多。再回到申報遺產稅這方面,這金融遺產清單是有一個35萬的定存及我媽原有郵局戶頭,連利息加起來也不到60萬,不過我很納悶的是裏面居然有一筆212元的悠遊卡,也納入清單內,政府查那麼細?講實在話這悠遊卡可能也找不到了。加上跟其他持同共有的畸零土地,應該不致於會繳到稅?

 

接著就正式跑到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楊梅稽徵所申報,連等待及申報時間將近也兩小時,一下遺產稅申報書,一下又寫繼承表,接著申報金融遺產、不動產遺產等,其中不動產申報最麻煩,地號、地段、持分、總面積及市值都要寫,寫完了將所有資料拿給櫃台,結果小姐跟我核算稅率,居然我要繳80幾萬的遺產稅,因為所有的土地市值加起來超過1300萬,搞了半天他們居然是以所有土地的總面積市值來算,我覺得很冤枉所有的土地,除了我家房子的土地外,其他的都是跟別人共有的,而且只是幾分之一,這國稅局居然把帳算到我身上,後來這承辦小姐也跟我講指出其中三個土地,如果能去找到養護證明,才可免稅,這擺明是搞我嗎?國稅局就不能跟地方政府調一下資料就知道,我家跟別人共有的土地是否為養護道路,還要我自己去拿出證明?再說如果這超過1300萬市值的土地是我的就好了,實際上不是。

 

沒有辦法碰上了就要想辦法解決,於是我上網查養護道路的單位,幸運地我查到湖口鄉的工務局是掌管道路的,才知道養護道路證明是跟他們申請的,不過申請養護道路除了填寫申請書,身份證之外,還要去地政事務所申請養護道路土地的地籍圖及申請這三筆土地的土地謄本,及找到土地的所在位置拍照做成表格,還要註明地段地號及實際上的街道名稱及門牌號碼。於是我又跑去新湖地政事務所申請,地藉圖只是一張紙,上面就像簡易的街道圖,還有地段地號。而土地謄本就多了,其中一筆,居然出現36個人的名字,而我媽媽僅是其中的一員,換句話說我媽媽所擁有只是1/36,而其他兩筆都是我媽跟其他35人共有,現在居然叫我來坦?

 

後來我拿了這些資料,就進行下一步。就是依據地藉圖的地段地號,用新竹縣智慧圖資雲的網站,去尋找實際土地的位置,結果居然都是在我家附近,而一筆就是我家前面的道路,另兩筆都是附近的道路。於是我在道路兩端照了相,三筆土地,各自照了兩張相,總共6張照片,做成word表格,存在隨身碟裏,再拿地籍圖及土地謄本等資料重新送件,11月3日送件,11月9日才拿到養護證明,而且是自己前去鄉公所拿才會那麼快,不然等他寄來可能要11月13日了。而這養護證明僅是之前鄉公所的公告,一張A4紙大小。而在所有的資料齊全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也在11月9日拿到遺產稅免稅證明。而遺產稅申報就此告一段落。

 

既然報完遺產稅,就要著手土地房子等繼承事誼,但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到新竹縣稅務局去查詢有沒有欠稅,而這有沒有欠稅,還要拿遺產稅免稅證明去蓋章來表示才可,而這稅務局房屋稅跟地價稅又是不同櫃台,有點麻煩,所幸在房屋稅那邊,立馬查出沒有欠稅記錄,隨即蓋章,而地價稅就比較麻煩了,因為有9筆跟他人公同共有,而112年地價稅的繳納期限還沒有到,還有6人未繳,所以遺產稅免稅證明稅務局無法蓋章,需待全數繳完才可。而我又不能催他們繳,這稅務局提供未繳的名單給我,我看一下都是我的舅舅及阿姨們,算算也才2472元左右,且他們還算很照顧我們家,就決定幫他們繳了,再事後通知今年不用繳了。不過這稅務局也算機車,居然不收現金,只收信用卡,害我又要拿著6張地價稅通知單去超商繳。總算繳完了,也讓稅務局蓋了章。

 

最後一關是新湖地政事務所的土地繼承作業,就在11月13日我拿到蓋了未欠地價及房屋稅的遺產稅免稅證明,加上土地所有權狀、除戶謄本、現戶謄本及家人委託書、私章及現場填寫一大堆資料,比較麻煩的是房屋比較老,所有權狀遺失了,需另外寫切結書,待所有資料齊全後正式送件,承辦小姐說需要5個工作天,才能拿到申請的土地繼承的新權狀,她說有30張,一張80元,所以先跟我收2400元書狀費。原本以為一切都就緒了,沒想到11月16日又通知我,還有登記費1036元尚未繳,我很納悶11月13日當天這承辦小姐明明跟我說東西齊全了,且一切作業也完成,只要等待簡訊通知即可拿到土地繼承的新權狀,怎麼還要繳費用?且還要帶我家人的印章補蓋,於是我11月17日又前往補齊費用及手續,11月22日好不容易終於拿到新的土地權狀。感覺這自助代書的工作,跑上跑下,還真的很累,難帶怪人家要請代書。

 

不過就土地是跟很多人共同持有的畸零地,且現在都是變成道路用地,也就是既成道路,政府負責養護,連徵收都不用。看著自己的土地每天都被人車往來踩到腳底下,雖然是一部份,但是自己卻沒有支配權,還要每年繳地價稅,現在申請繼承,差點要繳巨額的遺產稅,還要自己去找出資料去證明是政府的養護道路,真不是滋味。如果其他土地都是成道路用地,不知道是否可以聯合其他土地所有權人,申請免稅,但是這公同共有的土地太多人,聯繫起來根本不容易,再說每年只繳412元,可能對其他人不痛不癢,不過我總覺得不合理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