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還是104年時,就我的進料來講,本來就是一件不好作的差事。之前被疑心病的課長質疑,還只是小菜,被現場質疑而不知所措,才是麻煩。另外它可以是很複雜的,也可以是很簡單的事。複雜是在於東西的種類太多,要所有的東西都記在腦海裏裏,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簡單在於說,圖面形狀簡單,只是方方正正的造型類似家具的成品,只用捲尺、游標卡尺來作相關的量測,供應商沒有提供檢驗報告,上面也交待不用作檢驗記錄。只要量測完畢,案子就結束了。對我而言當然省事!   

 IMG_20220317守護之眼 (2).jpg

        會這麼簡單,當初可不是我能決定的,完全是課長的指示而沿用至今。因為如果所有的東西,如果要作記錄,那可肯定是大工程,因為先要作出每一樣產品規格的空白表格後,然後再去寫記錄。而表格裏的規格多少、項目幾項要確定,才能完成表格。完成表格後才能依產品規格寫記錄,而且是依每批來寫記錄。每次進料都要要求廠商填寫記錄,一天下來記錄的文件可能是整疊的,到時可能驗收單就簽不完,那有多餘的時間審核簽名供應商的記錄呢?所以上級把進料的一些表單完全廢除。只不過當有不良發生的時候,因為沒有記錄,很難追溯到原始的品質水準及量產時間。調查起來就感覺非常吃力了!

IMG_20220317_生態的流動 (1).jpg

        再來還有太多東西,設定免檢如玻璃、壓克力、棧板及紙箱、保利龍,這些東西也是有尺寸的,只不過精度的要求沒有那麼嚴格,但是它的尺寸出現問題時,我可能會因此無法掌握現狀,去現場時頻頻被幹部打槍。這是刪除太多工作的結果。其實不管怎麼,記錄還是要建立,不能因要省事,什麼都不作,身為品管的主管,卻帶頭消滅品管,這是何等的諷刺啊!

IMG_20220317_我的秘密基地 (2).jpg

   再說到當現場反應有問題不能組裝,他們首先懷疑的原因,就是單品的不良,而這單品如果從來沒有驗過,我自己如何保證上線是好的。因為不能保證,所以當出了疵漏,我總是驚慌失措,無法立刻調查出尺寸,給現場答覆。所以現場變成東西有問題不是找課長就是冬勻,因為他們對單品在裝配上較熟。

IMG_20220317_看見桃園-恆常 (1).jpg

 

 

 

 

 

 

 

 

 

  找上課長,課長不會認為我替他找麻煩,因為是他講的不用檢驗的,當然會出差錯。但找上冬勻,他就很不高興並指責我沒有及時把關好,問題是這是免檢的結果,我根本無從管制。結果課長也沒有替我講話。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講,由於冬勻的指責,點醒了我,反而讓我因此了解一些裝配重點,不再是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量測的辦事員。在這種情形下,我只能隨機應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