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講到我們還在研究人工,其實不算是最慘的,慘不忍睹的是連人工所使用的刀劍,都不夠利,而品管的基本人工就是檢查尺寸及相關文書處理,就資訊處理設備的電腦來講都跟不上別人,感覺上是好復古,除了我之前講過,自己使用的電腦是已經淘汰的CRT螢幕外。還有列印驗收單的點陣式列表機,機器也是破舊到不行,且列印速度比起生管的簡直是1:6。但是聽冬勻說那機器用了將近8年,修了不下20次,為何不能更換呢?還要它硬撐?難不成要撐到9年所謂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

20190427_135512 (Copy).jpg

 

 

 

 

 

 

再來我們量測的平台,還真是就地取材,使用工廠剩餘的鐵材用磨床研磨而成的,我真的快昏倒了!它到底準不準?如何儀器校正?我一肚子黑人問號!而且針對量測不對稱軸的孔位時,需要高度規來測量也沒有,只是用捲尺來大概比對目視,不知道有爭議時要如何讓客戶或下工程的人信服?一般再差的工廠,如果有一點品管尺寸的概念,都起碼會添購高度規搭配平台,以利量測尺寸。只是有大有小而已,決不會沒有,今天總算讓我開了眼界。據冬勻說,他有嘗試要申請高度規,但是遭到我們的副課否決,只因為他不是品管出身,怕我們會超越他?

20190427_130725 (Copy).jpg

  

 

 

 

 

 

   之前講過,我目前在這工廠只有兩種工具就是卡尺及捲尺,精度要多準,只能盡力而為。量不到的地方,只能把它當作合格,會不會有問題,全憑運氣了。這也是冬勻跟我提過,要這樣的心理準備。而在量測桌板時,我已經領教過了這種無奈。

20190427_130938 (Copy).jpg
       

 

 

 

 

 

不過,我還是納悶公司要生存,不是要一直向前嗎?攸關品管的一些相關設備,不是欠缺就是如此簡陋。古老的觀念與省錢的思維,如何提升品質,想要古老的設備,去跟現代化的公司競爭,能夠贏得勝利,那是電影上才有的情節吧!只怕一上擂台,就被別的公司K.O了。我突然覺得在這邊,品管的功力會愈來愈倒退!因為空有一身武藝,無從施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回憶的導演家 的頭像
    回憶的導演家

    布魯斯帶著小鐵與紹祖一起狂奔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