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那時還在試用期的我,沒有任何歸屬感,因為究竟自己在這品管課要擔任什麼職務,什麼樣的業務都一無所知,只知道自己屬於品保,長官至今尚未交付自己要擔任什麼工作,我只好一直在摸索,也在旁邊觀察品保前輩們是怎麼做?雖然一度因負面的消息而沮喪!而在聽了工機課前輩的建議後,我逐漸把學的目標給抓住,而不是漫無目的到處學。這目標就是先學會量測。量測不僅僅是要學如何用卡尺及量具,而是學習架量測的基準及現有設備不足下要如何量測,這是我觀察到前輩量測時所得到的啟示。至於工廠所生產的各式成品,久而久之就會漸漸熟悉,不用急於一時。

       再說到銅師父,之所以被叫師父,表示他有很久的歷練,不過他卻是國瑞、太子、五十鈴等客戶的副擔當,主擔當卻是流瞬蒸。原來這是夜明燈課長的規劃,他把當時品保的業務分成國瑞及中華汽車兩大體系,國瑞就是包含太子、五十鈴,而中華就是包含中華台亞及協欣。國瑞方面就是小客車零件及貨車車架、太子及五十鈴也是車架為主。至於中華汽車可多了,有小客車懸吊系統的零件如下臂、上臂及引擎橫樑、也有貨車的木床及車架等,協欣基本上跟我們江申是同一階的中華供應商,但是我卻承製他的鐵床(也是貨車的後車斗)等製品,中華台亞是做小客車後軸等,我們也承製他的相關零件。

       而當時我進去時,品保組只有四個人,就是銅泳防、流瞬蒸、鑽孔機及餵紅霜等四人,課長兼品保組長。銅泳防跟流都是負責國瑞零件的量測,只不過銅好像是量零件及鑽孔治具類,流好像負責量車架、大樑及規劃檢具及對客戶送樣,至於鑽孔機是負責中華體系的,只不過他好像還沒有辦法像流及銅獨當一面,只是聽候課長的差譴,叫他量測就量測,叫他準備做表格就做表格…原來之前負責中華體系的承辦跑太快,而鑽孔機是從品檢調來救火的。所以實際上課長是中華體系的主擔當?然而不管國瑞及中華的承辦的都要負責新開發件的送樣檢查、成品的試作、小批量產的品質確保及正式導入量產的人機料法的確認等……。另外紅霜基本上是負責所有客戶包含中華、國瑞等的檢查協定、檢查基準書及QC工程表的製作。

        再回到之前講說要學量測,你可能會問我為何不向鑽孔機學習?因為當時中華體系的開發件好像才剛開始,我還沒有看到鑽孔機有在量。而銅卻是我自進品管以來,使用量測平台次數最多的人,好像其他品檢都不用量測?而在當我跟他講要協助量測時,他卻是一副懷疑的眼神說:你會用游標卡尺嗎?你會看圖嗎?我說會用且基本的三視圖沒問題!但其他比較複的就要向前輩您討教討教!於是他拿一個簡單的零件來測試我,並幫我找了那零件的圖面,我量完了接受了他的確認無誤。後來他也教我如何製作量測表格,將應該量測的地方以泡泡球標示項目等。剛開始拿簡單的給我量測,量測完報告做好,他也還會再進行複測,後來量測多次都沒有問題後,也逐漸相信我的量測能力,也因為這樣我正式成為他的助手。因為有事做,我的心裏感覺比較踏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回憶的導演家 的頭像
    回憶的導演家

    布魯斯帶著小鐵與紹祖一起狂奔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