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洗銅這種稀奇古怪的行業後,我終於又找到一個像樣的工作,只不過這是出賣勞力的工作。這個工作算是我在當兵前最後的一個工作,那就是在南港輪胎新豐廠擔任倉庫管理員。我好像在那邊待了將近兩年。所做的工作就是把品管檢查過的輪胎放在的料架或料箱內,將料箱或料架裝好裝滿算好數量後把運到成品倉庫內。

034.jpg

       我記得那時是輪三班制,早班是早上7點到下午3點,中班是3點到晚上11點,晚班是11點到早上7點。在我們工作的地點有三處將近9個人在輪,每一處的作業狀況大同小異,因為南港輪胎所生產的輪胎,從細的單車胎、機車胎、汽車胎、沙灘車胎、耕耘車及飛機胎或其他特殊胎都有,而品管檢查後不管什麼胎都會混在一起從輸送帶下來形成一堆,我們要即時分類所以會排很多料箱或料箱放在作業區成一倒U字型區域當如卡車輪胎就先用滾到預定料架邊,如果輕如機車胎或單車胎就用丟的丟到料箱內再自行擺放。當時是完全靠人力來搞定一切,現在應該是比較進步吧!

039.jpg

        所以久而久之我們就練就很準的本領,距離很遠的料箱都能丟進,需要用滾的大型輪胎也能用滾的到定位再排放上架。前面講品管檢查後從輸送帶送下來的往往是大量混雜的一堆,如果你來不及很快在地上就會堆成像座山一樣,所以你等於在上班時要在輸送帶旁STAND BY, 當然如果量實在太大,像是好幾個品管攻你一個,你就可能就會堆到了,這時就會產生一個問題就是交班時,要跟下一班的人解釋清楚,說量太大做不完,並不是存心堆給下班做。

047.jpg

        而量會大通常會是早班,量很大時班長有時會幫忙做,或是做不完他會掌握訊息給下一班溝通,我通常是盡量把工作拚完,如果早班有堆到,我會加班兩小時跟中班一起努力,這樣他也不會再任何意見了,不過這拚下來還真是累到不行,尤其是夏天又熱又累蚊子又多,換是現在7、8年級早就跑路了。

 

048.jpg

 

     相對於早班的累,中班及晚班就比較輕鬆了,也沒長官在旁盯著,只不過它們的累是屬於敖夜工作的累,中班下班時已是11點會有精神不濟去騎車的風險,而晚班則是日夜顛倒,當人家睡覺時,你卻要振作精神去上班,如天氣好還好,天氣差你不僅精神要好還要忍受一路上風吹雨打,沒有上過夜班的人是很難體會出的。不過上夜班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先偷睡兩三個小時再來作事,那時我們都是11點拚到1點後不管它了,就找個角落先行補眠,等到凌晨4點多再開始把堆到地上輪胎處理完。

062.jpg

      所謂輪班如果9個人沒有缺席那是很好輪,如果有人請假,那就不好完了,那時常常有晚班的人請假,結果接早班的我一看很傻眼,那輪胎堆得跟山一樣高,我只好做多少算多少,就也堆到下一班,除非有人協助我才會拚完。

022.jpg

     但當初我進來時也傻傻得在拚,後來拚出了病有住了一陣醫院,結果公司對我的付出視而不見,在我生病也沒有派人來關心,就在我接到兵單時不得不離開公司,職業生涯就此告一段落,那時我爸爸有跟我去向公司要年終獎金,結果公司竟然說沒有,等於是把我的那一份給吞了,沒想到那麼大間的公司竟是如此的黑暗!?現在南港輪胎依然存在,每當我經過它我總會想起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