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上一篇有講,針對鐵板鋁板、泡棉、紙箱、棧板及五金零件,因為常常東西不是被用掉就是已經出貨了,只好迫於現狀與無奈,聽從長官的指示簽名蓋章,感覺自己只是一顆橡皮圖章,不過這只要簽名不用檢查的東西有時還時印出來還真是多,B5規格的進料單疊起來有時還有兩公分厚。而這兩公分厚度,不斷地摧毀我對品管的熱情,實事求是的心提早打佯。雖然進料單進來,不用有去把東西找出來並進行檢查的動作,感覺輕鬆愉快。但難有時心裏想這會不會是未爆彈,不知道這些不照規矩來的東西,那天出了差錯,優先拿來祭旗的肯定是在下我。因為在上一篇講過,進料單沒有我老板(副課長)的欄位,所以他根本不會有事。所以我的立場來講,我寧願現在辛苦,也不願將來出事。

 

幸好並不是每種進料是像鐵板鋁板等這樣的,相反的這類東西進來,是非檢查不可的,就是之前所講的後三類,鋁擠型、加工件及桌板。但是這些必檢的進料,有時又會發生另外一種情形,就是現場主管常常會球員兼裁判,替我跨刀做檢驗?拿了卡尺捲尺檢查合格就拿去用,那天出問題時,帳不知算到誰身上?

 

再說到擠型就是不同斷面型的鋁材,有簡單如方型、也有梯型、有複雜如花朵形狀,斷面大小上下不會超過50mm,每一種斷面類型都有將近10幾種長度的規格,規格品最長1800mm, 而非規格品居然最長為6公尺,進來時要加工自行截切,它們進來都是依規格疊起來成一堆並用鐵皮綑起來,放在棧板上,一般來說,一個棧板上擺的是一種斷面一種長度規格,但如果棧板上同一種斷面如數量少的話,就可能有好幾種長度規格,量大時10幾個棧板是跑不了,它們進來的情形就如上篇有講,有空間就放,散步在加工班的四周,有時找東西要仔細找。基本上鋁擠型是我們工廠產品機櫃的骨架零件,訂單多時,每個禮拜至少會進來二次。

 

而檢查這種東西首先我們要準備圖面及卡尺、捲尺基本上圖面都是斷面形狀的尺寸,要用卡尺確認,而長度規格依進貨單規定,用捲尺量測。而我如何會知道,鋁擠型進來,一般是採購會通知,二來是桌上的廠商進貨單得知。檢驗流程是一般是依進貨單把所有進料單印出來,再依斷面及長度規格做檢驗,有時很趕時,我看東西下來,我就先驗著來。說到鋁擠型的進料單,比較麻煩的是採購會把同一斷面同一長度規格,分成好幾批的單子,所以我事先就要把進料單印出來後,把同一斷面同一長度規格單子訂在一起,檢驗時就以同規格來抽檢,省掉重覆抽檢的動作。而這個鋁擠型也是跟鐵板一樣,稍不注意就會被它的截切面的毛邊或尖角割到而掛彩。雖然它有受傷的風險,我卻是最喜歡檢驗的零件。一來它量大,我可以有多餘的時間在現場上,不必再置身辦公室嚴肅的氣氛中,二來它進來是由品管判定可不可用,且要經過一定的進料程度之後才可上線,心裏感覺比較踏實。三來它的進來讓我有事做,讓我有品管的存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