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當助手,能夠擺脫不確定性的恐懼感,不過助手也不是那麼好當的,因為銅師父的這個新開發零件,它的時程是來得又快又急,所以開發的承辦是撐到過了時程一半的時間才送樣。而那時新開發件的送樣件數依規定是3件,只有大樑及車架總成是1件。送來3件時,照理講3件都要確實檢驗。不過有自信的老鳥他會偷吃步,第1件、第2件量測後都合格的話,會假設第3件是合格的就不量了。或者第1件量測合格,第2、第3件也不量了,數據就用掰的。也有人量測第1件就不良,第2 、3件也就當它不良,而數據值就要以第1件的偏差為標準來掰,才不會被其他抓包,尤其是開發承辦。

     但是我當時剛入行,我都是老老實實,3件全尺寸驗到完。驗完了東西是合格還好,如果是NG的話,一些相關單位就會質疑你,這些單位包刮開發、生技及工機,他們會問你基準有沒有抓錯?怎麼都不良?確定要修改的話,會問你檢驗報告的數據,說表示方式不明確,意思說要我直接把差異值算出來,到底是+0.5,還是-0.5,但是另一位又說只要把現狀值寫出?數據寫的清清楚楚,他們居然不會算也不會看?

       確定東西要調整的話,又問你要往那裏調?往上?往下?往左?往右?幾時我品管變成技術指導,能夠指導別人調整?我能指導那麼開發生技就由我來當了,而熔接件調整的技術更是困難,我能調出來的話,我就做熔接了。感覺他們要把責任推到我身上?

       而不良件有時一再的送檢,我量測結果還是不良。結果他反而說你量測誤導了他?因為他說他是照品管量測的數據調整,為何還是NG?表示品管可能量錯或數據寫錯?但是反過來我是不是也可質疑開發,根本沒有調整,還是原來的樣子又送過來?而也有很賊的開發,拿了已經量測過的東西,不管是合格或不合格的一直送給你量測,最後說你的量測結果前後不一致,表示之前的量測不可信賴?我被人家這樣設計當然會不高興,為何要這樣不光明的來測試我?他說我就是不信任你,所以才在測試你,怕你妨礙我們的時程?這到底是什麼跟什麼?

       很多的狀況、很多的牛鬼蛇神,對於初出茅蘆的我,的確不好應付,沒想到品保跟其他單位的對應是那麼複雜?雖然初生之犢不畏虎,但雙拳難敵四手,猛虎難敵猴群,有時還得靠銅師父、流瞬蒸等前輩即刻救援!據理力爭,要吵大家就來吵,輸人不輸陣?沒想到單純的協助量測,竟意外地提早淌入這個渾水。不過這樣也好,等於為我日後接承辦之前上了一場震撼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憶的導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